2010年7月29日

[繪圖]Super Machoman



點圖看完整大小
Punch-Out!!這個遊戲的角色,Super Machoman。
愛耍帥,常擺健美姿勢,不過他是比較後期的對手,所以實力滿強的。
NGamer有一篇我寫的Punch-Out系列介紹,可以看一下。
點此
跟FC的時代比起來,最近的遊戲有難度比較人性化的趨勢,不過Punch-Out Wii版卻是走高難度的,登場的對手都很有個性。
另外右邊加上我的pixiv連結。

2010年7月17日

[程式]Linux版本間相容性問題之二

把Ubuntu 8.04升級到9.10,然後執行一個以前在8.04版build的程式,結果因為找不到OpenAL而不能執行
查了一下,8.04版裝的OpenAL是libopenal0.so,但是9.10版的是libopenal1.so
上次是新版本build的程式在舊版本出問題,舊版本build的程式在新版本竟然也出問題
另外發現別人也碰過這個問題
http://forums.x-plane.org/index.php?showtopic=35064

我建一個符號連結命名為libopenal0.so,指向實際的OpanAL函式庫,結果就可以執行了,沒出什麼問題

…………

照理說是因為不能相容才需要改版本號,既然實際上可以用為什麼要改版本號啊?

2010年6月28日

FF16遊戲製作團隊調查

因為自己有參與同人遊戲製作的關係,每次FF我都會做個調查,只是以前在別的地方發,這次因為開了blog我就放在這裡,順便寫個簡短介紹。

2010年6月23日

[程式]彈奏乙女2記錄檔修改器

有沒有人知道彈奏乙女2這個遊戲,是台灣製作的同人遊戲。
我以前有邊玩邊記記錄檔構造,這遊戲我是覺得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不過這樣hack也是一種樂趣,現在一時興起就做出一個工具來。

詳細與下載

2010年6月13日

[繪圖]卡比與女孩們

點圖可看原尺寸

此圖同時貼在NGamer和pixiv
是為了NGamer這篇文章而畫的圖,描寫卡比和卡比系列人類角色一起玩的畫面。
http://www.ngamer.net/forum/viewthread.php?tid=8886&extra=page%3D1

在pixiv看到被加上「なにこれかわいい」的tag覺得蠻感動的,很高興我想表達的感覺能讓別人看到。
反過來看,欣賞別人作品的時候也該試著留幾句評論,讓作者知道作品在別人眼裡是什麼樣子。

2010年5月30日

[程式]Linux版本間相容性問題之一

談一下我寫Linux程式的經驗
大概是去年發生的事,只是因為blog最近才開所以現在才發。

由於Linux可免費取得,且可用跟Windows相同的硬體,所以我有裝一套Linux來玩,開發同人遊戲或寫程式時,也常在Windows版以外順便做個Linux版。

事情是這樣,我當時用的發行版是Ubuntu 8.04,公司用的是Debian 4,在Ubuntu 8.04 build了一個程式想說拿到Debian 4上執行看看,結果沒辦法,會跳找不到stack_chk_fail這個符號的訊息。
用objdump指令一查發現這個符號是glibc 2.4版以上才有,Debian 4的glibc是2.3版。
後來找到一個方法可正常執行,就是自己定義一個符號如下

void stack_chk_fail(){
  return;
}

build出來就沒有glibc 2.4了,可以在Debian 4執行。
如果在Debian 4 build,在Ubuntu 8.04不會有問題。

看來要發佈的程式要在較舊的發行版build,才能在比較多環境執行,也要記得用objdump檢查一下。
有一就有二、三,待續。

2010年5月26日

[程式]東方音樂player

播放聲音的練習之作,可播放東方Project遊戲的音樂,有Windows和Linux版

詳細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