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心得]第五次獨立遊戲開發者分享會心得

時間:11月27日
http://registrano.com/events/igdshare111127
活動blog
http://blog.igdshare.org/

  第四次因為剛好新作快要出來,比較忙所以沒去。這次是跟資策會合辦所以場地比較大,人也比較多,跟以往30人的那種不一樣,我看了現場人數之後很高興,人多宣傳效果才好。

  前半是介紹Jonathan Blow和Marc ten Bosch這兩人演講過的設計遊戲的方法,看起來這兩人的理科背景很深,所以到處使用理科用語,像是兩個要素如果不互相影響他們稱為正交(orthogonal),還用了一般化(generalize)這種詞,我對理科有點了解所以知道他們的意思,不過很多人根本聽不懂吧。我的感覺是不用一味學別人,每個遊戲作者的經歷和環境都不一樣,應該想想自己身邊有什麼資源然後好好發揮,硬要學別人不但學不來反而連自己原有的東西都忘了,我的團另一個人也說真正的問題往往不是想不出點子,而是在溝通等等的執行面。

  跟以往一樣,後半自由秀才是我的重點,我就上去展示最近完成的MMH並講一下製作心得,只可惜因為是十八禁所以不能開遊戲,只能秀一下光碟和周邊,也可惜沒帶海報去,不然掛出來一定夠噱頭。根據幾次對同人圈外的人宣傳的經驗,人設和周邊是最能吸引人目光的,很多人看到第一個反應是我們很厲害,竟然能做出這些東西,這次分享會也是我的作品觀眾反應最熱烈。這些同人界很平常的東西對圈外人來說其實很新鮮,同人界和漫畫界已經累積很多編劇、人設、繪圖和做周邊的技術,我就好好發揮同人出身的優勢,前半那兩位先生的做法我沒打算學。

  至於其他同人遊戲團,這次漸之拓工作室和幻想工坊總算有空去了,不過看得出來他們有不敢讓自己的作品見人的感覺,而我是不怕給圈外人看。我對圈外人宣傳沒遇過什麼排斥,別人通常還覺得能做出自己的作品很厲害,十八禁作品只要不在大庭廣眾下秀十八禁的部分也沒遇過問題,不過十八禁的通路確實比較受限就是了。個人覺得很多同人遊戲作品都不錯,就卡在不敢給別人看很可惜,希望更多作者能勇敢出來秀自己。

  主持人說過以後要增加頻率,最好能到一個月一次,這樣我沒辦法每場都去了,以後就挑像這次一樣人多的場,而且自己正好有新東西秀的時候才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