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心得]Monster Musume Hunter開發心得(4)--出路


  做這個遊戲接觸一些十八禁作者後讓我看清一些現實。同人販售會其實很多作者是因為沒創意沒技術才會在這裡,有實力的就進公司或跟出版社簽約了(當然也有少數在外面發展得不錯,來這邊只是玩玩的人),因為沒創意沒技術所以想不出吸引人的題材,只能比誰的角色露得多,所以二創十八禁本才會那麼多。人總是要有了危機才會改變,這個封閉環境就是有讀者吃這一套,讓作者不會想求進步。

  現在科技發達要發表自己的創作真的不難,部落格、個人網站只要用心經營就能有一定人氣,Youtube、pixiv這類服務能讓作品輕易被全世界看到,幫論譠、網站畫插畫也是秀自己的方法(如巴哈姆特哈啦板進板圖),遊戲作品可以用付費下載發佈,最近政府也辦了一些活動讓ACG走入大眾,同人販售會只是眾多出路的一個,而且是比較窄的一個。在Youtube看過一些日本人和台灣人畫圖的影片,老外看了都讚不絕口,還有很多西方人對日式風格遊戲評價不錯,通常都覺得玩法有趣、角色很可愛,看了覺得機會還是很多的,我們感覺很平常的事對西方人來說或許很新鮮。現在大眾普遍還是不能接受色情暴力作品,十八禁作品難免會被特別針對,所以只能關在封閉圈子裡,做十八禁真的是限制自己出路。

  也許會覺得部落格要常常更新很累,懶得參加pixiv的活動,不好意思自我推薦,外文不好所以不敢去外國網站留言,或想人設太麻煩,拿現有角色創作比較簡單,大部分人都是這麼想,我也這麼想的話就別想贏過人。就是要比別人努力多一點,吃更多的苦,視野放廣,以及適應環境變化,尋找別人沒注意到的機會,才能在激烈競爭中存活下來。

  做完MMH以後我覺得有些事還是要自己來才行,以及試著去以上提到的地方發展,我想跟世界接軌而不是自我封閉。噗浪看太多也對身心有害,因為是封閉圈子,人們又傾向挑選負面看法誇大宣揚,多看會讓自己越來越絕望,還是少看噗浪多看外面的世界。最後提醒自己不要失去處世能力,活在世界上就是要跟人相處,沒有做同人就可以為所欲為的特權。在販售會看過有人沒來由就對記者吼,給人已經喪失處世能力的印象,這種人被報復是活該,謹記自己不要變成那樣。

4 則留言:

  1. 原來你有噗浪阿,可以給我ID讓我做你的粉絲嗎><
    (我的id是tst5381)

    同人場本來就是出於對特定作品熱愛而創作的人居多,這些人的志向沒那麼大,有些就只是做做興趣而已,態度會比較封閉也很正常,沒辦法強求什麼。

    不過有些同人作者的實力也真的是相當可怕,同人場之於動漫界就有點類似甲子園、星光大道,有時只是基於興趣而參加,但實力在過程中得到肯定,最後成為自己的專業;而有實力的人也容易在這裡嶄露頭角(只不過在同人場能展示的對象很有限)

    想做自己的遊戲的話,我覺得要嘛就自己組團當團長,要嘛就得培養一下企劃方面的能力,一個能提出很棒的idea而且編程自己就能搞定的企劃,肯定一堆人搶著要吧...

    回覆刪除
  2. 我的是shark0r
    不過我都是看別人的或去別人的地方留言,不會自己發東西。

    我是想打出一片天的,自然不能抱著只是做好玩的態度,自己提案或跳到其他做全年齡向作品的團隊有在考慮了。現在這個團隊除了第一個案子是十八禁以外,待遇和團員程度等其他條件我是覺得還不錯。

    回覆刪除
  3. 其實十八禁並非封閉圈子,主要是同人圈和商業圈生態不同
    單純討論台灣現況的話,其實台灣同人圈的收入完全不輸商業圈
    當然台灣的商業圈太小也是主因...

    同人圈的話,有加十八禁要素+畫風萌,基本上就是大賣保證了
    同人場會越來越多十八禁,也是銷量可觀落差所造成

    回覆刪除
  4. 收入再好也比不上去公司工作的薪水吧,大手也是靠接外面的案子生存,所以我覺得販售會一時的成就會讓作者自滿,讓作者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幫政府企業畫傳單、設計網站版面、加入現在流行的獨立遊戲製作、做Flash動畫都是機會,創作已經不是只有書架上那一排黑白漫畫了,像去童書區逛一下就能看到很多漫畫家活躍的身影,相較起來一年只有幾天的販售會這通路太窄了,個人覺得就算做同人也要多開幾條通路

    同人圈以外大部分人還是對色情作品反感,所以演講時不能公開秀也不能去遊戲製作論壇討論,更難以跟其他單位談合作計劃,像之前那個H game拿到獨立遊戲開發者分享會就不好意思開遊戲畫面。記者報導場上賣的色情作品並不是刻意打壓,只是反映大多數人的想法,我想跳出這個會被針對的圈子走入大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