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心得]Monster Musume Hunter開發心得(1)--團隊

MMH這個遊戲的開發期不到一年,不過我在同人遊戲這條路已經努力了好幾年,幾年來除了研究技術也一直四處跑尋找發展機會。我平時不玩H game,製作以往不熟悉的東西也是學個經驗,但畢竟不是我有興趣玩的類型,完成後我開始思考我想做的是什麼,接下來要做什麼事。

開發心得會分好幾個方面,第一篇是我參加過的團隊

------

  首先講一下我為何開始從事遊戲製作。我大學讀的不是資工也不是遊戲設計系,大學時社團有個在同人場發展的同學,筆名宇文風的在做遊戲,我對做遊戲有興趣就加入他,做遊戲的技術是為了做同人遊戲而自修的,也開始觀察同人文化。待了三年左右漸漸覺得跟著這老闆不會有出息而決定跳槽,FF16和PF13時向場裡幾個遊戲團應徵,就加入Team Black Wings(我私下稱為黑翼軍團)。所以我算是同人場出身的程式師,是滿稀有的,因為看多別人的作品也學了一點畫技(同人場上畫圖的多,做程式或音樂的少),也因此如果問我做遊戲要讀資工系還是遊戲設計系,我可能無法回答。

  跟這團的止水和秋人一起吃飯聊過後覺得他們為了達成目標有在做功課,知道一些遊戲開發的知識,不是只憑熱血盲目行動,覺得可以待下去。比較在意的是他們想做H game而我對H game沒興趣,我想做的是男女老幼都能玩,能在大眾面前擺出來的作品。不過想一想覺得起步時總要先寄人籬下,先做這個遊戲練功打人脈,並且有個作品證明自己的能力,之後再看要自己提案還是另尋出路,於是接下這個案子。待了一下覺得待遇還不錯,肯放手讓我發揮,比前一個老闆好多了,而且主企劃止水的人脈很強,兩三下就找到好幾個人幫忙。我參與很久的任天堂玩家網也有幫助,那位作曲人員是從任網找來的。

  那位宇文風其實是本遊戲能完成的幕後功臣,如果他沒讓我想跳槽我就不會加入黑翼軍團,而且雖然在他手下不受重用,在他手下時研發不少技術,打了不少關係,換到另一團後可以立刻開始製作。現在看他已放棄做遊戲而且狀況不太好,還是沒人願意跟隨他,只覺得隨他去吧,很可惜他沒有把握早入場的優勢,錯失發展良機,最後只好退出舞台。

  所以說做同人也有老闆和屬下相處的問題,屬下要挑對老闆,老闆要善待屬下。東漢末年群雄割據,劉孫曹這三個勢力最後能存活下來,共通點是懂得用人,現在同人遊戲也是群雄割據的時代,想在激烈競爭中打出一片天也要懂得尋找並留住人才。

2 則留言:

  1. 原來你以前跟宇文風作遊戲啊…

    回覆刪除
  2. 是啊
    後來離開的原因簡單說就是覺得老闆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