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心得]Monster Musume Hunter開發心得(3)--宣傳


  在宇文風手下做事的時候我就曉得宣傳、行銷、人脈的重要,同人販售會的好處是可以跟作者見面,所以每次販售會時我都全場跑,看到同樣做遊戲的或可以合作的就聊一下天拉關係。又因為我花錢謹慎,每次買的東西不多,販售會對我來說是用來拉關係而不是買東西。跳槽時就一併把幫宇文風拉的關係帶走了,換一個團之後我照樣到處拉關係。

  同人販售會的競爭殺得很血腥,一年365天裡面FF、PF合計只有8天,這通路真的太窄了,所以我一直在尋找販售會以外的機會。MMH因為有出Linux版所以有去Linux討論區宣傳,打Linux使用者的知名度,同人以外的獨立遊戲界已行之有年的付費下載也有考慮利用,目前在研究中。另外今年二月來了一個機會:獨立遊戲開發者分享會,同人遊戲也是獨立遊戲的一種為什麼不能去?可以藉此對圈外人宣傳。去了以後讓非同人派的作者開了眼界,大家都佩服我們華麗的CG、人設、週邊,同人場很平常的東西對圈外人來說或許很新鮮,這些同人界特有的技術是我們的優勢,要好好利用。

  同人場上的作者應該大部分有藝術家性格,會花很多心力修自己的作品,卻不想碰宣傳行銷這一塊。不過行銷能力也是實力的一種,只會埋頭苦幹不是抓不住機會就是被人剝削,要仰頭苦幹,想想看兩個條件差不多的人,一個人懂得推銷自己而另一個不會,當然是會推銷的那個比較有利。看到別人犯錯就謹記自己不要犯相同錯誤,所以我開始做同人遊戲後一直很重視宣傳拉關係。附帶一提有一次分享會遇到希冀之翼這個團隊的人,聊一下就覺得他們有稱霸的潛力,有專門經理負責運籌帷幄這點就贏過很多人了,畫師也肯配合經理的策略。

  至於外人會對同人用異樣眼光看待的說法,我覺得原因在跟人說「我在做同人」的態度。如果自己也認為見不得人而畏畏縮縮的,或認定別人一定會攻擊而採取敵對態度,別人當然覺得這人是怪胎了。而我用平常心跟人談,別人不懂時有條理地解說,就沒被排擠過,通常還覺得我能做出自己的作品很厲害。作品內容也是問題,題材要大眾化而不要做只有小圈子看得懂甚至有犯法可能的,這在下一篇會提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